2015年5月12日 星期二

川藏路上 第八天 相克宗-剪子彎山-卡子拉山-紅龍鄉 連爬三山的苦路

2014年6月3日


相克宗3500m-剪子彎山4659m-卡子拉山4718m-紅龍鄉4160m 86km 騎行難度*****


今天的行程很緊湊,需要翻越兩座海拔四千多米的大山,故早早就收拾好行李。阿布妻子老早就煮好稀飯,我連吃數碗配上榨菜.饅頭補充體力。
8:00am 剛出發離開相克宗是一段上坡的柏油路,沿路碰見不少熟悉的身影,包括馬志川。不久身後傳來大麻花的聲音,搞到我心癢癢也想買來吃。走完一段盤山公路,會來到一處賣壯陽藥的空地,大家稍為休息,之後要走一小段土路,再沿蛇形的盤山公路上行。












 10:55am,和馬志川等人一起到達剪子彎山。埡口風景很好,我走上飄揚著風馬旗的山坳,邊休息邊吃乾糧。休息半小時便繼續上路,下山數公里可見到卡子拉山警務處,走在起伏的柏油路下,遠處可見整片森林在對面的山上。






 中午十二點騎到一處觀景的地方,有一大群遊客正在欣賞美景和拍照,但旁邊的空地竟然堆滿了不能自然分解的膠樽,這種對比真是很矛盾。若我們任由膠樽就地棄置,一定會對生態脆弱的高原造成破壞,這問題在城市.鄉郊.高原都是一樣,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在旅途中身體力行,拒絕購買有包裝飲品,每天用水樽自備白開水在路上喝,算是減少一點對大自然的虧欠。




 其後我沿著318國道,整天都在海拔四千米以上的路上騎行,沿路遇到藏族大媽、馬幫、來自八方的騎友,之後在一處村子的樓房看見兩名藏族小妹妹跑下路邊,我把身上的大白兔分給她們,她們開心地收下並向我揮手。往前騎行不久來到一處小賣部,騎友們紛紛在此休息。





















 下午五點半,我在路上碰到一位叫吳謝(音she)的小兄弟,右手拄著拐杖一拐一拐的走著,背包防水套寫著"不搭車"。一路上碰到的多是騎行者,像這位勇氣可嘉的小伙子選擇徒步,再加背著上沉沉的大背包,對他十分敬佩!希望他一路平安到達拉薩!





翻過卡子拉山,原以為可以天下太平,沒想到還要辛苦地爬山。在身心皆疲倦的情況下,唯有咬緊牙關,跟著前方騎友的步伐堅持踏著腳踏。當過了卡子拉山雷達站的草原,才迎來一段下坡,不久便會經過158道班(可借宿),直到望見遠處的紅龍鄉,心才踏實下來。然而,下山途中,卻碰上超強側逆風,不得不把車速減低避免摔車。天快黑時份(8:05pm),才進入紅龍鄉,這地方大概有家藏式家庭旅館,最大的客源以騎行客為主。最終我住在桑巴民居青年旅社($50包早晚餐),找到房間床位,已是晚飯時候,像食堂一樣的飯廳已坐滿騎友,我勉強找到座位坐下,端著飯夾起我能吃的素菜,不管三七二十一便狼吞虎嚥吃下,因為實在太餓太累了,今天也是目前川藏騎行最辛苦的一天。







身上的衣服早已被汗水濕透,但在住宿條件不足的紅龍鄉早已不介意,用客棧僅有的熱水加上毛巾擦擦身子就上床睡覺。房間裡有十多個床,彌漫著一陣酥油味,初時只有我.馬志川和另一名騎友,但在午夜竟然有一大群遊人進住,他們說話的聲音再加上有二手煙,我只好默默忍受,希望早點睡著等待第二天的來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