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6日 星期六

川藏路上 第十二天 巴塘-宗拉山-芒康 苦路遇國保

2014年6月7日
巴塘-宗拉山4150m-芒康 104km 騎行難度****

早上不到八點出發,先到巴塘縣城某客棧找在成都一起出發的金兄、小劉、小余,因時間太早,只能見到金兄和數名騎友。到菜市場買了點水果,便趕緊上路。今天的終點預計是芒康,路程約一百公里,中途要翻越宗拉山,故中途不能停留太久。由巴塘至金沙江西藏界一路大都是平路,路上碰到剛出發不久的騎友,徒步者/徒搭客。在休息拍照的時候,碰到兩位推著手推車正準備徒步前往拉薩的僧侶,一問之下他們來自四川阿壩州,已走了數星期。由於手推車車胎不夠氣,好心的騎友們正為他們的輪胎打氣。公路兩旁儘是金黃色的麥田,藏族村民則辛勤地犁田和收割,我自然也不敢怠慢繼續往前騎。





心在想何時才到埡口,快到埡口的時候天色已完全黑暗,山上有數隻狗在吠叫,由於看不見在何處,我放下腳步不敢再騎,推著車離開狗隻的視線才上車往前走。晚上8:50終於到達宗拉山埡口4150m,休息了十分鐘,便沿7公里的下坡前往芒康縣城。即使開了車前燈,但在黑漆漆的環境深怕又再摔車,故不敢騎得太快。

巴神不在利物浦好好踢球,怎麼跑到巴塘開溫泉山莊?





苦不苦看看利物浦,累不累看看小驢唉!(普通話)


之後,道路的右方可見到長江的上游"金沙江",走了一段起伏路來到竹巴龍鄉,再往前就見到金沙江大橋,過了此處正式進入西藏界。過橋不久可見到佛塔和檢查站,剛好在這地方碰到一群說閩南話的台灣人,細心打聽原來他們因證件問題未能進藏,其導遊正與公安局上級商討。幸好我持有的是回鄉卡,順利進藏。




















當時心情有點激動,一路以來十多天旅程飽受艱辛,終於到達西藏那種感覺真是與別不同。此刻,路上只有我一個人,沒有同伴,身旁偶而有越野吉普經過,孤身在荒涼狹窄的山溝爬升。這裡的景色跟碧綠金黃田園村寨的巴塘大大不同,兩旁儘是光禿禿的荒山,此地正是有塌方落石惡名的海通溝。因地理環境,在某些路段左邊的山上不時有落石,而有一處靠右邊河岸的路基更是崩塌。騎在單車經過這路段必須小心翼翼。






半路會經過日榮溫泉,攻略上一般建議住在日榮溫泉,但時間太早被我無視了。不久在路上我見到一群被困在大卡車的粉白色豬隻,由四川老遠運往藏地,豬的生存變成只為做成人類餐桌上的佳餚。此時我想著我們正為風雨中抱緊自由而努力,你們卻失去自由任由人類宰割,你們的苦難有誰憐憫?(吃豬人士請無視我發的牢騷)








原想一路在上好的柏油路行走,中途騎到一處爛路,禍不單行的是後方傳來轟轟作響的一排數十輛的軍車。在狹窄起伏的車道上行走真不是易事,還要吃著軍車揚起的灰塵,苦啊! 在半騎半停的情況下,又要讓路給兵大爺,下午5:45終於來到海通兵站,這裡有吃飯和住宿的地方,不少騎友便在此留宿。







由於天還沒黑,我繼續往前走來到美麗的加色頂村3600m,這裡兩旁的山川披上綠色的植被,難度正式開始。加色頂村往宗拉山的陡坡令我印象深刻,個人認為也許是川藏線坡度最大的地方。上升途中可飽覽山谷中的景色,山腳有藏族村民正在種地。沿著曲折多彎的山路爬升,太陽早已下山,天色漸暗,半路見到一群跑出馬路的羊仔羊女和放牧的藏民。









心在想何時才到埡口,快到埡口的時候天色已完全黑暗,山上有數隻狗在吠叫,由於看不見在何處,我放下腳步不敢再騎,推著車離開狗隻的視線才上車往前走。晚上8:50終於到達宗拉山埡口4150m,休息了十分鐘,便沿7公里的下坡前往芒康縣城。即使開了車前燈,但在黑漆漆的環境深怕又再摔車,故不敢騎得太快。




終於在沿路村子的狗吠聲中,於晚上9:30才到芒康,沒想到卻在進城的檢查站被公安盤查身份,之後更被一名便衣公安帶往芒康公安局,我餓著肚子騎著車跟著警車進入公安局停車場,裡面有不少特警用的裝甲車。尾隨便衣公安走上大樓才發現是國保(國內安全保衛局)辦公室,之叫又複印了我的證件及問我來歷.進藏原因,不久更出示一張涉外芒康住宿名單,要我必須在今晚住進指定涉外的賓館/旅館。幸福的是名單上有一間便宜的旅館。最終,便衣公安帶我到該旅館登記住宿,把行李放下,便來到街上吃了一盤菜炒飯及購買乾糧,那時已是深夜十一點多。我真他媽餓死又累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