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0日 星期日

川藏路上 第六日 新都橋-雅江-相克宗 單騎走爛路

2014年6月1日

新都橋-高爾寺山4412m-雅江-相克宗 99km 騎行難度****

早上先去附近的客棧找之前同行的同伴,他們表示要在留在新都橋休息及前往塔公草原看看,由於時間關係,故此我正式跟他們分道揚鑣。孤身上路的我收拾好行李騎著車先到鎮上買豆沙餅.大餅,和吃了一碗素麵。







8:45am  一大早,天氣十分好,遠處的山上可以看到刻有六字真言的藏文。行駛約五公里開始上山,路況亦由良好的柏油路變為沙土的爛路。原本可輕鬆以前1後3檔上坡亦要不時調輕腳到後1或2檔,最怕的是土路爬坡時遇到越野吉普車.大卡車從旁邊駛過,揚起的灰塵令我吃了一臉灰,就算用百變圍巾也抵擋不住。














騎到半路,天色開始轉暗,遠處響起雷聲,不久便下起大雨,由於四處無遮蔽物,唯有立刻穿上防雨外套和長褲,其後更下起冰雹,溫度降了十幾度,手指都凍麻了,於是急急腳把全指手套穿上。等冰雹.大雨停後,才開始踩上腳踏前行,沿著盤山公路騎了一個半小時直到中午12:40才到達海拔4412m的高爾寺山埡口。









高爾寺山埡口旁邊有一塊草原,我把車放在草地上,席地而坐,把包裡的豆沙餅.榨菜.大餅.白開水取出作為是日午餐。休息了45分鐘,才重新上路。左邊小路上山有一座高爾寺寺廟,前往不久可見到高爾寺山警務站,路上亦豎有打擊車匪路霸,保障道路安全的路牌,相信過往這地方是土匪做案的地方。沿著起伏的爛路行走到另一處埡口,下山前迎頭碰到一位單獨反騎川藏線的女騎友,強啊,果然是女中豪傑!









路遇反騎川藏線的女中豪傑

由該處埡口下山7公里將是全川藏線最他媽爛的道路,在此處你會見到爛泥路.土坑路.搓板路.大小石塊路.......,我在此摔了一跤,幸虧是小傷,但難免滿腳都是泥巴!飽歷艱辛下到山腳,可以見到興建中的高爾山隧道地盤,由此離柏油路不遠了。之後還要沿數十公里的長途下坡前往雅江,途經八角樓鄉可見金黃色的藏式村寨、面帶笑窝的村民、站在路中間發呆的犛牛、潔白的佛塔、肥沃的農耕地。


泥巴路


遠處天空是美景,近處地面是爛路



下山途中碰到一頭同是進藏的大肥豬

興建中的高爾寺山隧道

重回柏油路的感覺真爽


黃色的藏式房子真耐看






飲奶點解冇我份?





5:10pm終於到達雅江,一座位處江邊的小山城,期間見到有藏族司機把小麵包車停在路邊,問到達雅江的騎友要不到搭車到相克宗,我捥拒了。由於天還沒黑,為了縮短日後行程,我沒在此地停留,過了雅江大橋我沿著318國道繼續上行,沿路沒有見到半個騎友,只有我孤單地騎行,偶而迎面會有大卡車經過,與我相伴只有美利達座騎。上山的路雖然是柏油路,但坡度大,由雅江(2530m)到相克宗(3500m)短短17km要爬升大約1000m,故此騎行途中已有點崩潰。晚上八時天氣已昏暗,聽到遙遠的狗吠聲是我的佳音,因為知道離相克宗村不遠了。直到晚上九時多,我來到黑漆漆的相克宗,打探哪處有住處,終於在小賣部的幫忙,我找到阿布民居($40包早晚餐),放下行李,我已疲倦不堪了!

雅江縣城




長長的上坡何時才到盡頭?








半路遇見露營的摩友

我住的房間住滿了騎友,但幾乎個個都在抽煙,難受死了,我只好下樓找阿布為我準備晚餐,在藏式大廳裡休息,夜深才回房間睡覺,因為我決定在此地好好休整一天
超好人的阿布為我煮晚餐

難得相聚吃晚飯,我.阿布.一位背結他騎車進藏的廣州騎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