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2日 星期二

川藏路上 第九天 紅龍鄉-理塘 燭光紀念騎行

2014年6月4日

紅龍鄉4163m-理塘4014m 燭光紀念騎行 38.9km 騎行難度**

今天是是6月4日,遺憾去不了維園燭光悼念,唯有前往理塘的寺廟祈求逝者早登極樂。經過昨日整天的疲累,身體還沒恢復過來,幸好今天往理塘的距離不足四十公里,大概中午時間就能抵達高城理塘。不過今天的旅程仍然是在海拔四千米以上的地方奔馳。

8:40am離開紅龍鄉便開始上坡,之後會經過柯拉鄉,公路右邊的草原有穿著黑色裙子的犛牛兄弟在悠然吃草,不久便會離開雅江的管轄區進入理塘管轄區,右邊有一分叉路可前往新龍。路上不時有摩托車.單車停下,而摩友們總喜歡拉著騎友合拍。













前行數公里,便可在一拐彎處見到遠處的山坡被赤裸裸地刻上"中國共產黨萬歲"的字句,我不禁舉起手指向向偉大的中國共產黨致敬!正所謂上帝歸上帝,凱撒歸凱撒,懇請那些當權者別把帶有政治色彩的醜陋口號帶到大自然和青藏高原上!



與此同時,路況開始緩緩向上爬升,前方可見到通往理塘的隧道正在施工,沿左方的道路有一段土路,騎約40分鐘便分來到今天的脫洛拉卡埡口(4312m)。




下山途中可以飽覽理塘風景,路旁的小道不時有藏族人開著摩托車穿插,我怕翻車當然不敢嘗試。下到山腳近隧道施工的地方,看見一隻餓荒的小狗,我把方便麵內不吃的火腿腸分給了牠,沒想到就一路跑著跟我,最終我忍心加快腳踏速度把牠甩了。






中午12:20終於抵達理塘,順著指示牌,我進了縣城找住宿的地方,沿路見到517318國富大酒店、理塘邂逅客棧、理塘布達拉大酒店,最終我選擇住在靠近城中心的理塘國際青年酒店(多人間15元/天)。




理塘的大街有很多黑黑的小肥豬在四處找東西吃

放下行李我來到一家藏式餐廳要了一壼甜茶(比拉薩貴很多)和一份素土豆煎餃。


寧打敗仗,不聽黨指揮!

之後我騎著車,參觀十多年不見的理塘長青春科爾寺,一處由三世達賴喇嘛索南嘉措於1580年創建的格魯派寺廟。寺廟周邊只有很少遊客,反而悠閒睡覺的狗.牛數目來的更多。藏族人不时搖著轉經筒沿佛塔順時針轉圈,我跟著他們的腳步慢慢來到寺廟正門。






進了大殿見到十四世達賴尊者的法相在正中央,旁鄰是十世班禪大師。一群藏族佛教在達賴尊者法像前口中諗諗有詞,也許是祈求達賴尊者健康長壽或希望他早日結束流亡生涯返回西藏。理塘是我去過的藏區寺廟中唯一敢公開展示達賴尊者相片的地方,是當地政府逐步對宗教管制的放寬還是僧侶們不怕打壓敢於向當權者說不?







釋迦牟尼佛像前頂禮佛陀,祝願世界和平、逝者安息早登極樂!


























傍晚7點,我到訪白塔公園,信眾們沿著巨大的轉經筒轉圏,不少信徒更以叩長頭的方式繞著佛塔朝拜。









在一家小餐館吃了晚餐,由於住宿的地方無線上網壞了,我便在夜間騎著車來到國富大酒店偷偷使用wifi,順便在旁鄰的單車維修店更換了被沉重行李壓壞的單車腳撐。之後便拖著疲倦的身軀回房間休息,回房時發現房間住了數位騎摩托車進藏的摩友,閒聊數句我便睡著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