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5日 星期五

川藏路上 第十一天 禾尼鄉-海子山-措拉-巴塘 摔車的日子

2014年6月6日
禾尼鄉-海子山4685m-措拉-巴塘 110km  騎行難度***




早上起來忽見附近的山川穿上白白的雪衣,清晨的溫度只有五度,不時下起微雨,雖然把厚衣服穿上騎行還是感到寒風刺骨。












一路平緩的上坡終於來到海子山埡口4685m,這裡沒出現傳說中的打劫。在埡口停留15分鐘,我就徐徐下山了。右拐不久,就可以見到遙遠的雪山滴下兩顆眼淚,那裡就是著名的姐妹湖,一處雪山腳下的堰塞湖"措尼巴湖"。離開觀景處下到湖旁的公路,我不禁停下駐足觀賞美麗的湖泊,順道嘗一口甘甜的湖水。





















休息了10分鐘,將展開川藏線最長的下坡,期間會經過六條無燈光的隧道。如果沒有裝上車頭燈,你將會摔得焦頭爛額。八十公里的超爽下坡,第一次感到下坡會累、握剎車把手會痛的感覺。全程必須集中精神,稍有不慎便會如我般來個大摔車。






前往巴塘的路上要經過六條隧道,包括德達隧道、列衣隧道、波戈溪隧道、拉納山隧道、黃草坪1號.2號隧道,隧道管道內沒有燈,為保安全,故必須在單車裝上前後燈。而中途會經
過措拉鄉,該處有吃飯和住宿的地方,附近則有措普溝自然生態保護區。











網上和路上就有人說海子山通往巴塘一帶有人打劫,更指以隧道內最為危險,原因是隧道內沒有燈光,最好結隊前往。當時我一人騎車進入隧道,唯有勇往直前,什麼都不管了。















3:45pm 離開拉納山隧道不久至莫多鄉之間的一段路,是我在川藏騎行期間摔車最嚴重的一次,由於長程下坡太爽令我得意忘形沒把車子速度降低,而前方地面有一個難以察覺的暗坑,直到發現才剎車已太遲,最終連人帶車翻了一大筋斗,幸好頭盔保住我的命,只是肩膀摔傷。當時躺在地下一度起不來,休息半分鐘後才有小車經過,藏族司機立即下車問我有沒受傷,要不要幫忙。當時才慢慢爬起來說聲謝謝,我沒事。地上有另一名騎友摔傷的血跡及留下的救傷用品,之後在然烏重遇這名騎友,聽說是和我在同一天在此路段摔傷並進了醫院治療,臉嘴縫了很多針,最終半路結束了川藏騎行之旅。
















忍著痛楚,5:35pm我終於抵達巴塘的郊區,我沒進縣城,而是住郊區的胖姐318接待站,$50包早晚餐。今天不想再騎了,好好休息迎接明天正式進藏的時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