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3日 星期三

川藏路上 第十天 理塘-禾尼鄉 毛埡大草原遇上犛牛擋道

2014年6月5日
川藏路上 第十天 理塘4014m-禾尼鄉4200m 55km 騎行難度*






早上吃了綠豆稀飯素包子,便開始前往禾尼鄉的行程。9:20am出了西成門,是一條平坦的大道,路的左邊有一條無量河在流淌,對岸不時有犛牛在綠油油的草地上張口咀嚼。











前方忽有一團數百號穿黑衣的傢伙把路擋住,原想是遇到劫財又劫色的土匪,近看才見前面有一大群氂牛擋道。路旁的山腳豎起了鐵絲網,不少犛牛穿過時被鐵絲網勾住要等待牧民解救,走在路中心的小氂牛迷失方向只好跟從爸媽的腳步。片刻間這群氂牛把馬路擠得水泄不通,連大卡車、司法警車、越野吉普、我的美利達也只能投降,跟著牛群的腳步慢慢前行。其中尤以黑白色的小氂牛最可愛,又喜歡擋路,我都樂翻了。





































前行不久,我來到毛埡大草原,草地的鮮花正開得璀燦,黑白色的小犛牛在翠綠的大地玩耍,當我走近把鏡頭對向牠們,物們臉上一片好奇,怎麼眼前出現了一位傻b的天外之客。當我稍為走近牠們卻忽然害羞的離我而去。如果你要我挑選川藏線最美的地方,我會毫不猶豫挑選這片美麗的草原。過去十天的行程令我身心十分疲憊,唯獨今天不趕時間,騎得累就把草停下躺在草地上休息,天下的煩惱事皆拋諸腦外。









餓了便丟下座騎,坐在草地上晒太陽,吃昨天剩下的Potato Momo。



































望向遠方有一座披了白色雪衣的山川,根據地理位置應該是海拔六千二百米的格聶神山。2:56pm見到所波大叔的指示牌,我終於來到禾尼鄉,左拐進出就聽到一大群騎友鬧著要去泡溫泉,我立刻進房間找到上格床位放下行李,跟上客棧店小二和騎友們的腳步騎上車沿崎嶇的山路到達山腰,結果令我有點失望。因為這處小溫泉池子旁佈滿了不能自然分解的城市垃圾,與周邊的山川草甸相比真是大煞風景。後來騎友們紛紛在燙熱的溫泉洗腳,望向遠處的格聶神山真是一種享受。山上有一群藏民从在山腰的草地上聊天,我們把握機會跟他們照相,由於他們都不會說漢語,只能雞同鴨講用笑容溝通。
























到傍晚,我們騎著車回到所波大叔之家等待晚餐。時間到了,藏族小伙子端著兩大鍋包括土豆炆犛牛肉.雞蛋青菜湯和大米飯,大家彷如餓鬼般爭先把飯菜夾到碗中。看著他們吃著地道犛牛肉津津有味,我只能以肉邊菜的方式把土豆挑出來再加點菜湯,連吃了四碗米飯就飽的走不動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