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日 星期日

川藏路上 第三天 新溝-二郎山-瀘定-瓦斯溝 先苦後甜

2014年5月29日

新溝-二郎山隧道-瀘定-瓦斯溝 77.88km 騎行難度**


今天是辛苦的一天,因為今天要爬升800米到二郎山隧道,也算是川藏線第一個陡坡。離開新溝兩路鄉,馬上迎來了上坡。騎一陣子,就看見數名昨晚也住柯大俠的純徒步者,她們預計要走三個月才能到拉薩,經過她們身旁我急不及待說聲"早上好,加油!"。
純徒讓我想起徒步走中國的余純順

純徒客

新溝三女子

二郎山下第一村,第二村在哪?

出門是上坡

路況不錯

就是要爬坡

小心泥石流

小黑狗

軍大爺又來了

一路都是上坡

還是上坡

爬坡的騎友

上啊!

路上經常見到售賣野生蜜糖

這處過去應該是塌方區

辛苦的斜坡維修工人

路遇小瀑布

我與馬志川

路經民居

半山

娃娃

我可愛嗎?

我想吃東西

我肚子餓


車也要休息一下

小余好輕鬆

小狗看著我要吃的

路上經常見到售賣野生蜜糖的地方,騎友馬志川也在路邊停下跟養蜂大叔聊天,後來好像以一百元買了一大瓶蜂蜜。我為了不增加爬坡的負擔,就不花費了。
又見里程碑

2025m

很好吃的樣子

二郎山下的蜂蜜

金毛獅王

養蜂場

往二郎山途中


騎到中段,開始走在盤山公路上,旁邊不時有大車經過。之後,會經過一個分叉路,前行往二郎山隧道,往右可前往約20公里長的二郎山舊路。繼續前行,終於看到二郎山隧道的標誌,我們一眾騎友在隧道前停下,休息的休息、拍照的拍照,停留半個小時,才紛紛進入二郎山隧道。雖然隧道前有禁止單車進入的標誌,但所有的騎車都沒理會,也沒人阻攔。
騎車拍的,手震請見諒

前方就是老川藏路

荒廢的老川藏路

上的一手好彎

2734,到拉薩還遠呢!

金兄

遠看今天走的盤山公路

三低者喝什麼?

金兄和小劉

傳說中的二郎山隧道

小余和我

摩友夫妻

思考中

摩女

好吃的餅

金兄和我

佔川四子

三劍俠

這才是摩友

光亮的隧道
二郎山隧道長約4公里,管道內有明亮的燈光,故可以不開車頭燈安心騎車。之後大概騎個十分鐘就出了隧道,這裡的地理環境相對荒涼一點,也許這裡才是進藏的起點。離開隧道,便可見到瀘定歡迎你的標誌,然後還要爬一段上坡到一處埡口即今日的最高點(2250m)。
剛離開二郎山隧道

離瀘定還有29km

留念

又見推車漢

又一段上坡

衝啊!其實是上坡

二郎山下的田園民居

好一個千里川藏綫
可恥的塗鴉

坐一坐也無妨

小余

小劉

川藏公路留念
 在這小埡口休息一會,吃點東西,拍拍照。就開始今日全程最爽的長途下坡,差不多35km的下坡一直下降900米到大渡河旁邊的瀘定城。中途會經過日浴高原和大渡河兩個觀景台,上面全是賣土特產乾貨的攤檔,我對乾果特有興趣。跟檔主砍檔後,以$10買了野櫻桃、高原紅、彌猴桃乾,這對日後路上糖份、維生素的補充很有幫助。









我最愛吃的乾果野櫻桃、高原紅、彌猴桃

紅紅的櫻桃(香港叫車厘子)

抗高反的紅景天



藏紅花

口水快流光了
 由於第一次長途下坡,故我全程都非常專注,儘量靠右騎行,由於車速太快(40-60km/h),故在轉彎或有車在身旁經過,時不時都要握住剎車把減速。下山途中風很大,冷的我趕緊穿上抓絨背心。騎累了就在路邊停下撒泡尿,剛好在路上還碰到一位徒步的旅行者。離大渡河越來越近,心想瀘定城就在眼前了。
小白狗






 終於見到紅色名城的牌坊,我們等人齊後,便進瀘定城吃碗麵條。我順道去對面的店舖買了數個餅子做乾糧,剛好這時碰到一名藏族女子也來買餅,果然離藏區不遠了。之後,我們前往著名的瀘定橋景區,由於上橋要收$10門票,我們只在外面拍照留念。此刻才下午三點半,時間尚早,今天我們不打算留在瀘定找住宿,改為騎到相距瀘定二十多公里的瓦斯溝,一處屬康定管的小村子。
濾定到了







 離開瀘定縣城,便根據路人的指示來到彩虹橋,之後沿尾水溝大橋進入瀘橋隧道,之後就是沿著泥黃色的大渡河旁起伏路一直往前走。沿途會途經烹壩鄉、冷竹關、鴛鴦壩才到達今晚的住宿地瓦斯溝。






勤勞的修路工人


江邊的古建築

遙望大渡河

努力上坡中





這野花叫什麼名字?



沿右邊的路走


爬坡真累



船累了也有休息的時候





枇杷樹


路上有很多賣枇杷的攤檔

鴛鴦壩
 路上太口渴的關係,我在鴛鴦壩村子買了三斤枇杷,真是又甜又多水份,一路騎車一路吃枇杷真他媽爽。騎不久便見到佛塔和路邊飄揚的風馬旗,我感到十分開心,因為我們已正式進入藏區了。下午六時,我們終於來到瓦斯溝,在下瓦斯村找到$20晚的住宿"康巴鄉村餐館",安置好行李,便立馬去吃晚飯。
遙望佛塔

隨風飄揚的風馬旗

佛塔

車多人也多

我也喜歡丹巴美人


先到上瓦斯村

出瓦斯溝可見到到藏文六字真言

金兄正在拍照

坐小摩托的女孩正面看挺清秀的,可是看了我一眼,就不肯向後看了,該不會害羞吧!

終於到達下瓦斯村

三菜一湯,除了回鍋肉,素菜全給我幹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