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0日 星期日

川藏路上 第四天 瓦斯溝-康定-折多塘 辛苦的爬坡

2014年5月30日

瓦斯溝1400m-康定-折多塘3200m 39km 騎行難度***










今天我們要從海拔1400米的下瓦斯村爬升到海拔3200米的折多塘村,一天之內要爬升1800米。故此,早上六點半就起床了。第一件事,是去廁所排毒。之後就下樓下把單車搬出去和收拾行李。不久,婆婆就叫我們吃早餐,稍後端上熱騰騰的麵條,於是我們立馬狼吞虎嚥吃完麵條,我還咬了一半大餅,心想吃飽才有力氣爬山啊!












大陸人對日地這地方特別敏感,你懂的

早上八點半多,我們正式出發。離開上瓦斯村不久就迎來了上坡,辛苦之旅正式開始。沿途會經過巴烏、日地、大河溝村、柳楊村,馬路在山谷之間緩緩而上,右邊流淌著折多河,最終流往瓦斯溝與大渡河滙合。
















平路我騎車比較慢,但我最大的優點是耐勞、不怕辛苦,故此爬坡就是我的強項。同行四人之中,小劉騎得快很早就不見踪影;而我則排第二,越騎越爽,也許高原才是我的歸宿;排行第三的是小余,原因是他行李少,沒什麼負擔;排最尾的肯定是金兄,誰叫他帶了一大堆行李。於是我沿途不時停下喝水、拍照等待,還是沒見人,之後我穿過了小天都隧道,途經一座佈滿經幡的吊橋才停下休息。不久,小余也趕到了。休息一會,又開始上路了,沿路見到柳大媽騎遊之家,中途的住宿點。中午12:40我終於到達海拔2500米的康定。25km花了4小時,平均時速6-7km/h。






















等滙合了小劉.、小余、金兄,我們先去找餐館解決糧食問題。飽肚後我先來個自由活動,去中國聯通分店想充值卡的餘額,沒想到店員說只能回發卡地即深圳才能充值,氣死我了。之後,我與他們分道揚鑣,獨自騎著坡前往折多塘。



離開康定縣城不久,遙遠見到白皚皚雪山,我終於用雙腳和車輪踏進高原的腹地了。興奮之後,迎來的卻是高原變化無常的天氣,遠處的天空變黑了,雷聲則不斷隆隆作響。十分鐘後,天空開始下雨,溫度也降低了。我趕快把車騎到路旁的樹下避雨,順便在馱包取水防水外套穿上。


高原紅的女孩





氣溫驟降

避雨中




由於騎了一天大上坡,海拔上千了一千五百多米,肚子也太餓了,只好咬緊牙關繼續向上騎。中途會碰到開摩托車或小車的師傅派前方住宿點的卡片,通常都是$40-50/天包早晚餐。騎多一個小時到下午六時,終於到達海拔三千兩百米的折多塘,村內有很多不同提供住宿的客棧,最終我選擇住在扎西四海客棧(40元包早晚餐)。




可愛的小牛


雪山就在眼前


女工


美景如畫

折多塘到了

今晚的客棧

318國道旁的客棧

小劉、小余也到了

活潑的小藏獒

我們住的四人間
看攻略知道折多塘有溫泉,於是問了客棧老闆前往的方向。吃過晚飯,時間已來到八點半,我拿了毛巾和手電筒,便和小劉、小余、金兄一同出發泡溫泉。由於晚上看不清楚山路,路也不太好走,故小劉、小余放棄回房了。只有我和金兄鍥而不捨繼續往山上走,走了差不多半小時夜路,才到達泡溫泉的地方。山上雖冷,但我急不及待便脫光泡熱騰盪身的泉水去了。我先泡,之後才到金兄。回到客棧,一看手錶十一點,趕緊洗漱上床睡了,因為明天還要爬進藏第一座大山-折多山。
三菜一湯

溫泉地

半夜三更洗溫泉

好盪的泉水

大池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