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8日 星期一

川藏路上 緣起

三月計劃、四月遞辭職信、五月底出發,這就開始了我今年的川藏騎行和藏地學藏語之旅。十六年前去了一次西藏,那時也是由四川成都開始出發,之後經甘肅.青海到格爾木。當時仍是港人進藏要入藏紙的年代,為了省下入藏紙費用,只好在格爾木到處找司機,最終司機開著一輛破東風貨車以五百人民幣偷偷載我走青藏公路進藏。

2014年是藏曆木馬年,剛好藏曆4月15日即西曆6月中為佛陀成道日,亦即西藏稱為薩嘎達瓦節的正日,在這段期間到達崗仁波齊轉山有十分殊勝的功德。為此,兩年前我有了再次入藏的念頭。



這次正式第二次進藏令我十分期待,除了要一嘗川藏沿路的美景,更嚮往到聖城拉薩朝聖。提起拉薩往往只令遊人想起布達拉宮,我心中的拉薩是以八廓街為中心祖拉康-大昭寺,因為那裡供奉著最神聖的覺沃佛-12歲釋迦牟尼等身像。十多年前大昭寺門口藏族人虔誠地叩頭令至今令我難以忘懷,祖拉康金頂的雙鹿聽經雕塑如同佛陀初轉法輪般引領我走向西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