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7日 星期六

梅里卡瓦格博外轉2015.9







外轉D1 飛來寺(覺吾南卡扎西)-德欽縣城-德貢大橋-查里頂-支信塘廟-永久村-多亞拉埡口

9月26日

早上8時半在飛來寺白塔景區門口坐上回德欽的大巴,下車後馬上到客運站二樓的售票廳查詢前往德貢大橋的班車資料,得知中午12時和下午3時才有班車,當時分別在售票廳和地下碰到兩群來自重慶、昆明的山友,同樣是要外轉。其中昆明的山友僱用了嚮導、馬幫,同時還包了車直接前往永久村,由於包車坐不下,我和另外兩名山友只能等待中午12時開往維西的班車。班車出發不久,便在德欽縣城外停下等客人,不久大巴穿過了隧道沿著瀾滄江峽谷公路行駛,過了雲嶺鄉不久就到達德貢大橋。向司機付了15元車票,我走向德貢大橋檢查站登記了身份證,職員會給你一份轉經指南和問你要不要垃圾袋,檢查站旁邊有一堆竹支給外轉的朝聖者使用。千挑萬選之下,我拾了一根竹支正式展開外轉之旅。橋邊停了數輛小面包車,原以為是去永久村,之後才知道可包車直接前往多亞拉啞口。過橋右拐走約一百米,有一座佛塔,再往前走可到達查里頂村,其中在一叉口往右下行可前往支信塘廟。繼續上行,沿公路上行,可一直前往永久村,由於我走了小路,遇上工地的人說小溪旁有小路前往永久村,我依其指示沿碎石路上行至一處無路可走的地方,由於不想沿路返回,只好硬著頭皮沿不是人道的陡峭山坡手腳並用上行,幾經辛苦才上到一處種植農作物的地方,爬過荊棘才發現是葡萄園,看到一串串又紫又飽滿的葡萄,我偷偷摘了數個放進口裡,實在太甜了!走前幾步,發現有位藏族大媽正在拔草,我有點心虛地說迷路了,藏族大媽好心指了方向,臨走前更向我送了三大串葡萄,除了點頭謝謝,我真的不知如何報答這份恩情。穿過農田和藏式樓房門前的欄杆,終於又走上公路,永久村就在眼前,在玉米田耕作的大叔跟我說若走公路會很耗時,最好走老路,就是說原本的轉經路,大約數小時就可以到達埡口。我沿著老路緩緩上山,老路不時與公路交錯,公路經常有開著小面包車的藏族司機載著朝聖者上山,也有開著藏語音樂的小伙車開著摩托車下山,沿著羊腸小道一步一步爬升終於在晚上7時許來到多亞拉埡口,該處飄揚著大量經幡,往右上拐來到小賣部,朝聖著已紛紛在燒水做酥油茶、泡方便面。我把包裡的方便麵取出,排隊取上開水吃上熱食,由於小賣部通舖住滿了人,我只好下到埡口旁的一處草地搭了帳篷,遠離了人群,過了第一個外轉的晚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